lof微博同名,微博有补档。
[我祝贺你,你值得美好的期待与相聚、刻刻欢心、前路顺心又迷人、时常开怀的放松的旅程。]

春秋

可能超出了一篇我认知里一般意义上的同人文该完成的事情

我从来没这么用心写过一篇文,14k

=============================

01

郑云龙提溜着两斤牛肉回家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多,上海这段时间天气不太好,像是要落雨,却下不下来,空气又湿又重,天半阴着,说不好明天到底会不会晴。隔老远见绿化带旁边站着一个小孩儿,穿着灰色的连帽衫,顺毛,低着头把一块小石头踢来踢去。

郑云龙本来没想理他,把牛肉换到左手拿着,右手伸进兜里找钥匙,走过的时候却瞟见小孩儿怏怏的脸。

“...蔡蔡?”

小孩儿抬头,有点懵,迟疑了半天,小声问他,“那个...哥哥,你认识我啊?”

“什么?你不是还没回国吗?”郑云龙也懵了,仔细把小孩儿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皱着眉头刚想说话,被小孩儿打断了。

“我也不知道我怎么来这的。”

 

 

02

郑云龙把小蔡领进门,刚往厨房踏了一步又折回来,“右手边柜子第一层那双蓝色的。”

“啊?”

“你的拖鞋。”郑云龙扬了扬下巴示意他赶紧换,“先到沙发上坐一会,我去把东西放了。”

小蔡小心翼翼地换好鞋子,走到沙发边上坐着,都不敢坐的太后,端端正正的,手搁在两个膝盖上,好像下一秒就可以站起来作优秀学生会干部宣言,他看着郑云龙把两个装着菜和牛肉的红色塑料袋往案板上一扔,打开冰箱回头问他,“酸奶还是果汁?”

“酸...酸奶。”小蔡依然有点紧张。

郑云龙觉得好笑,“好了,我现在信你是蔡程昱了。”

“为什么啊?”

“我们家的酸奶基本都是你一个人干完的。”郑云龙也倒了杯水,撩了一把刘海过来坐到他旁边,“你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

小蔡张了几次嘴都不知道怎么说,因为其实他也不太清楚。

他从学校跑出来的时候脑子就有点晕晕乎乎,浑身上下除了个手机什么也没带,低着头顺着路往前走,反正他也没有什么目的地。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不太认识自己在哪里了,摸出手机打算找个就近的地铁口,结果没信号,一格都没有。他站着使劲摇晃了二十三下手机,并重启了四次,还是不行。

只好想了一下,跑到旁边的小区保安室打算借下手机先跟同学报个信,晚上还有课呢,里边坐了一个五六十岁的爷爷,见他来了就开始笑,眼角的皱纹像落了石头的水散开,“蔡蔡来了啊。”

他翻来覆去想了几遍,从到上海来开始一直到昨天为止,确实没见过这个爷爷。但他也眯起眼睛笑,“爷爷,能借下手机吗?”

摸到手机的时候他就感觉不太对,苹果的版型他还没见过这样的,眼神落在时间日期的时候就更不对了。

2022年。

他几乎是用了全身的力气才把已经要溢出来的尖叫压了下去,一边的爷爷见他半天没动,就跟他说“你龙哥出去买菜了,应该要不了十分钟就能回,你看你是先到门口去等他还是在我这坐一会?”

小蔡把手机递给爷爷,僵硬地道了谢,像关节没上油一样慢慢往小区里挪,他当然不知道那个龙哥是谁,也不知道什么门口是哪,好在小区进去只有一条主干道,免了纠结到底怎么走的麻烦。他扯着自己的衣角,咬着嘴唇,只盼着那个爷爷说的龙哥能来救他。

他猜这是2022年的蔡程昱会认识的人,而且似乎关系很好的样子。他显然不住在这里,保安爷爷却很熟悉他。所以,应该,应该能救救他。

他叹了口气,其实这是唯一的选择,他也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六年时间足够发生太多事情,他甚至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还住在原来的地方。

当然最重要的是手机没有信号,打不了车也坐不了地铁。

他就低着头把一颗小石头碾来碾去,这会过路的很多,都是下了班匆匆回家的人,他基本能确定那个龙哥能认出他来,因为保安爷爷都认出来了,没道理他认不出来。过去了一个又一个,但都没人叫住他,小蔡蔫蔫地在绿化带旁边打转,开始认真地思考如果那个龙哥真的没把他领回去,他应该去哪。

然后郑云龙就穿着衬衫外套和拉粒绒裤子把他拎回家里坐着了,还给了他一瓶酸奶。

“那个...你是做什么的呀?”小蔡还没吃晚饭,有点饿,一边抿酸奶一边问他。

“音乐剧演员。”郑云龙说。

小蔡露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疑惑表情,“那我们是怎么认识的?是我去看你的剧吗?”

郑云龙又撩了一把刘海 -- 他的头发实在有些长了。想了想问他,“能告诉你这些事情吗?”

“我也不知道啊。”小蔡撇了撇嘴,“我连我怎么回去都不知道。”

“别急,反正你先在我们这呆着。”郑云龙看他不露声色地就干完了一瓶酸奶,又把水果往他面前推,“先吃点,等你嘎子哥回来了我就去做饭。”

“谁?”

“哦,也是个音乐剧演员。”郑云龙想了半天怎么跟他解释,最后简短地告诉他,“我们一起参加了个节目,都是学美声歌剧音乐剧的。”

小蔡眼睛腾地一下亮了,“有这种节目吗?”

“嗯。”郑云龙看着他笑。

小蔡先是高兴,然后变得迟疑起来,“那,有人看吗?”

“有,很多人看,也有很多人喜欢你。”

“那...那有多少人一起上这个节目啊?”

“36个。”郑云龙说,“我们到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

小蔡猛地一下像是有点懵,然后咬了咬嘴唇,小声说,“真好。”

他又重复了一遍,“真好。”

 

 

02

阿云嘎推门进来的时候,小蔡已经兴致勃勃地听郑云龙讲起了中国当代音乐剧的发展走向,手里还拿着三个车厘子。

“ -- 蔡蔡饿不饿?”阿云嘎走过来推了郑云龙一把,示意他去把牛肉炖上了再来,然后又说,“我跟蔡蔡打电话关机,贾凡说他在飞机上,前一段时间到处跑,估计这会正在睡。”

小蔡眨眨眼睛,反应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这应该就是嘎子哥,又反应了半天才意识到阿云嘎说的第二个蔡蔡应该指的是24岁的蔡程昱。他一下子有点懵,小声问,“不是说我和我是不能见面的吗?”

郑云龙挑眉头,“谁说的。”

“电影里说的。”小蔡理所当然地回答。

“别怕,未来的事情你都已经知道这么多了,也没发生什么。”郑云龙安慰他。

阿云嘎在橱柜里找了半天翻出来一小包饼干,拿过来递给小蔡,“先吃。”

小蔡有点不好意思,“我已经吃了好多了...”

“没事,这本来就是专门给你准备的,我俩不吃这个。”郑云龙把袋子往他往里一塞,“你是不是最喜欢这个牌子的饼干?”

“是。”小蔡咬着嘴唇笑,然后有点结巴地说,“那个...”

“嗯?”阿云嘎看着他。

“我老觉得这样不太好...”小蔡说,“就是你们都对我这么好,但我完全不认识你们。”

“这就觉得不好意思了啊。”郑云龙有点想逗他,便从阿云嘎手里把手机拿过来,不出意料地看见了他们36个人的大群,黄子弘凡正连着发了一整页的感叹号,狂喊让我看看让我看看,18岁的蔡程昱快让我看看。

郑云龙把屏幕凑到蔡程昱面前,“都在吵着要看你。”

小蔡脸腾地一下子红了,“这...这就是那个节目里一起的人吗?”

郑云龙嗯了一声,顺手给拿着半块小饼干的小蔡照了一张发到了群里。

静默了两秒之后,阿云嘎的手机差点卡死机了。

“我!操!啊!”黄子弘凡说,“为什么比蔡程昱当初的照片看起来可爱多了啊!”

“我立马回国。”黄子弘凡信誓旦旦,“我现在就出发去机场,接到蔡程昱我就第一时间告诉他这个事情,然后我们直飞上海。”

高杨问他你晚上的音乐会不去了吗?

黄子弘凡立马蔫了,说那我参加完就去机场。

仝卓说哎哟这小脑袋,这小胳膊,这小手,怎么瞧怎么可爱。

高天鹤冷静地艾特代玮说你自己看看你面前的水什么色儿的,然后把小蔡的照片挨个点了保存。

代玮说别吵我让我好好看看。

那头贾凡已经翻来覆去把一张小蔡的照片看了好几遍了,“像个小仓鼠。”

“哎哟蔡蔡。”王晰也正好在线,“发个原图呗?”

“再拍几张再拍几张。”周深催郑云龙,“龙哥,快点。”

“我给你们搞个360度直播好吧。”郑云龙咔咔咔又拍了几张,态度极其随便而敷衍,“你们能来的就过来呗,又不是没地方住。”

李琦说我已经下楼准备开车了。

“为什么这么巧我在上海,我二十分钟就可以到龙哥嘎子哥家。”张超逗黄子弘凡,“为什么这么巧。”

梁朋杰立马搅和,“黄子,你说为什么这么巧,我也在上海。”

“你就在上海读书,巧个屁嘞。”石凯不放过任何一个怼他的机会。

黄子弘凡跳起来要跟张超和梁朋杰掰头。

“方书剑呢?快给我老云家最后的温暖。”

“我刚排练完,现在就过去。”方书剑很冷酷地回绝了黄子弘凡,“我已经到地铁口了。”

“为啥到最后永远差我一个人?”黄子弘凡陷入了长久的困惑之中,“明明开始只有方书剑和蔡程昱在上海,搞到最后只有我一个不在上海。”

“谁知道呢。”张超说,“我也到地铁口了。”

“靠。”黄子弘凡连发二十个感叹号。

阿云嘎坐在郑云龙那边单人沙发的扶手上,想起来什么说,“川子也来了,你赶快去把牛肉炖上,我等会来炒菜。”

“行。”郑云龙应了一声,把手机又递给阿云嘎,站起来去炖牛肉。

小蔡看着刷得飞快的消息还有点不知所措,闻言抬头看着他俩,愣神,然后非常轻微地抿了一下嘴唇。

 

 

03  

小蔡坐在客厅正中央的小藤椅上,周围围了一圈人。他感觉自己像是被拿出来放在玻璃罩子里展览的皮卡丘。

一转头刚好对上张超凑得很近的眼睛,吓了一跳,差点从座位上蹦起来。

梁朋杰立马放声大笑,“张超你的小眼睛吓到蔡蔡了。”

“会说话就说话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张超冲他翻白眼。

郑云龙把小蔡从人堆一手捞出来,“张超你别闹他,他又不知道你到底在玩什么梗。”

张超和善而自然地揉揉小蔡的头,“蔡啊,是不是看见我就有种很亲切的感觉,我跟你讲,我俩缘分可不浅。”

“是是是,中央音乐学院专业第一,记住了,等你回去了就上网搜他。”李琦开玩笑。

小蔡一句话也没说,只是看着他们笑。

最后被鞠红川和阿云嘎像赶鸭子一样赶去吃饭。

郑云龙和阿云嘎买房装修的时候就考虑了十几个人二十几个人一起吃饭的问题,可就算再怎么着也没这么大的桌子。

“这就是我每次都得站着吃的原因?”梁朋杰义愤填膺。

“你最小。”李琦安抚他。

“哪里小?”贾凡忙着给小蔡盛汤,还不忘装作纯情地问一句。

“这里还有个小孩子能不能注意点影响?”方书剑立马制止贾凡。

“这么多年了,梁朋杰和方书剑终于可以做一次哥哥了,还是蔡程昱的哥哥。”张超感叹,“世事无常啊。”

“可你俩还是得站着吃饭。”郑云龙说,“但蔡蔡可以坐着。”

梁朋杰说没事,至少我做过蔡程昱的哥哥了,我明天一定要告诉他。

小蔡纠结地看着面前的三个满满当当的碗 -- 所有人都在给他夹菜,一个碗装不下,贾凡就重新给他拿了个碗,三分钟之后鞠红川又给他拿了个碗,最后阿云嘎又给他拿了个碗。

“没事,还在长身体。”李琦安慰他,“能吃是福气。”

小蔡一边努力地扒饭一边眨巴眨巴眼睛,小心翼翼地问,“那个...龚子棋在哪里啊?”

饭桌上十来个人同时静止,像是被按了开关。

小蔡有点奇怪,解释说我刚刚在龙哥微信上,就是那个大群里看到有龚子棋,我和他是同学,他也在这个节目对吧?

郑云龙很快恢复了正常,应了一声,“嗯。”

“那他怎么没来啊。”

“龚子棋在杭州呢,拍戏,大忙人,赶不过来。”阿云嘎又给他塞了一筷子菠菜在碗里,赶快吃,吃完我们去客厅玩。

小蔡本来还想问龚子棋在群里怎么都没说话,转念一想既然拍戏就也没什么机会聊微信,乖乖地哦了一声,继续扒饭。

其他人你给我一个眼神我给你一个眼神,眼睛都快抽筋了。

“怎么办?”贾凡比着口型问方书剑。

“不知道。”方书剑很诚实地摇头。

 

 

04

“龚子棋怎么说?”厨房里的水开得很大声,阿云嘎压低了嗓子问鞠红川,郑云龙和其他人在外边带着小蔡玩儿,“他回消息了吗?”

“回了,他才刚下戏,他说他不太方便过来,因为蔡程昱肯定得来,如果他俩都来了这就不好解释了。”鞠红川也小声回答他,“蔡蔡下飞机了吗?”

“还有一个小时。”

“那先等等。”

俩人对视一眼,长叹一口气。

龚子棋和蔡程昱是去年快要夏天的时候分的手。半夜十二点多,外面吹很大的风,起雾,龚子棋裹着很厚的大衣和围巾,围巾是他俩去年一起买的,冲进剧院的时候浑身都带着水汽,头发间都蒙了一层,他刚从机场过来。

剧院里的灯熄了一半,只有舞台上还打着光,蔡程昱没换衣服也没卸妆,坐在台边,领带扯松了一点,晃着腿。手机倒扣着放在一边,他也不知道在干什么,总之就是没有聚焦地看着台下暗红色的一排一排座位。

“对不起。”龚子棋压低了声音说。

“没事。”蔡程昱应声,“你快坐在这里。”他指着二排中间靠右的座位,“我给你留的,空了整整七天。”

龚子棋没有过去。

“上个月电影节,你是不是也这么看着那个给我留的位置?”蔡程昱问他,“特别突兀,如果整场人不多还好,关键是所有地方都坐得特别满,只有一个小小的座位是空着的,就很显眼,你在台上没法不盯着它看。”

龚子棋走过去,把蔡程昱的手捧起来轻轻吻了一下。他的手和嘴唇都很凉,因为夜里温度很低,但蔡程昱穿得也不多,一套西装在这里坐着等了两个多小时。手背和嘴唇都很冰,所以接触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感觉。

“我太忙了。”蔡程昱把空着的一只手伸过去揽住了龚子棋的脖子,摸了摸围巾,“你也太忙了。”

“我们已经四个月没有见过面了。”他接着说,“我其实很想你。”

“我知道你也很想我。”

“我本来的航班是前天下午三点到,但是男三腿摔了,改了剧本,我们只好留下来补拍。几个小时前我上飞机的时候他们刚刚开始庆功宴。”龚子棋说,“我给你发了微信,但我知道你在后台网不好。”

“嗯。”蔡程昱应了一声,也不知道到底是看到了还是没看到。

没有什么很跌宕起伏的剧情,俩人甚至一起出去找了家还没打样的餐厅吃了饭,然后蔡程昱开车回了这边的房子,龚子棋让助理把三天之后的航班改签到今晚回国。

没有然后了。

所以他们怎么才能跟小蔡解释整个故事?解释不清楚的,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让他知道整个故事。

 

 

05

另一边蔡程昱下了飞机,迷迷糊糊摁亮手机,首先弹出三十几个未接来电,然后微信的消息疯狂涌进来,直接给他卡死机了。

等他好不容易翻了一下通话记录,发现光黄子弘凡一个人就给他打了八个电话,还没来得及看微信消息,他先发了一个?

“有没有人给我总结一下重点。”他艰难地打字,“我坐了个飞机的功夫,你们是有人结婚了还是安妮姐姐怀孕了啊?”

群里猛地停止了刷屏。

十秒钟之后阿云嘎让他做好心理准备,然后紧接着发了一个小孩儿抱着一杯撕开了盖的酸奶的照片,旁边人挤人围了一圈,张超露了半只手在给小孩儿递饼干吃。

蔡程昱的行李啪嗒从传送带上掉下来,他也没心思去管,把照片放大了一遍又一遍看,最后憋出一句。

“我操。”

黄子弘凡立马问他在哪,说自己已经到机场了,买了夜班飞机和他一起直接回上海。

“啊?”

“你到底反应过来发生什么了没有?”黄子弘凡都要跳起来了,“这你,蔡程昱,十九岁不到的蔡程昱。”

“我操。”蔡程昱又说了一遍。

“行了,蔡程昱指望不上了。”黄子弘凡说,并跟大家宣布他会把蔡程昱带回上海的,希望组织信任他。

郑云龙代表组织表示勉强信任他。

“你是不是把围巾又随手丢在候机室了?”高杨问他。

黄子弘凡随手一摸,“卧槽是的,你怎么知道。”

“因为你每次都这样。”

阿云嘎叹了口气,问他,“组织怎么信任你?”

 

 

06

“黄子接到蔡蔡了。”郑云龙晃晃悠悠过来告诉他们,小蔡的眼睛腾地亮了,问他,“要几个小时啊?”

“他俩还得休息一会,明天回来。你好好睡一觉,明天就可以看见蔡程昱了”阿云嘎回答他。

“好嘞。”小蔡玩了一晚上已经彻底混熟了,这会儿也放开了,盘腿坐在地毯上跟他们一边漫无边际地侃一边啃橙子。

“欸对,你那边到底是什么时候啊?”贾凡问他。

小蔡脸色瞬间有点点僵硬,“嗯...我大二。”

“上完课啊?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约了人吃饭还是怎么?”张超逗他。

“没...刚演出完。”小蔡有点不自在地说,但他低着头,语气也没什么变化,其他人便也丝毫没感觉到。

“哟,在哪啊。”李琦抽了张湿巾给小蔡擦手。

“...上海大剧院。”小蔡声音越来越小。

所有人愣神了两秒,若无其事地又开始给小蔡塞吃的,“上海大剧院这地方不错。”梁朋杰说。

“怎么,这就是你上次在里边迷路差点错过上台的理由啊?就一层楼,我居然绕了三圈才找到你。”方书剑问他。

梁朋杰狂翻白眼。

郑云龙端着个杯子背过身去看消息,正好龚子棋在问他,“这是什么时候的蔡?”

郑云龙抿了口水,“大二,破音那会儿。”

过了半天龚子棋都没说话,最后删删改改半天才发过来一句,“之前还是之后?之后多久?”

“当天。”

这是一段当年谁也没有参与过的剧情,除了龚子棋。

“我现在过来。”

“你怎么过来?”

“开车。”

 

 

07

龚子棋到的时候已经快凌晨四点了,外面的灯火还是很密,仿佛每一家都有说不清楚的故事要在深夜发生。阿云嘎把张超梁朋杰方书剑赶到楼上去睡觉,说他们还是小孩子不睡会变笨,梁朋杰说那小蔡呢。

张超说他等龚子棋呢,按着他睡他都不会睡的。

可他现在才大二他俩还没...梁朋杰还没说完就被方书剑和张超一边一个架走了。

最后郑云龙阿云嘎留了个小灯,陪蔡程昱窝在沙发里等。蔡程昱倒是不怎么困,就是吃得太多有点晕晕乎乎,他使劲搓了搓脸,小声问几点了啊。

然后阿云嘎的手机就震了,龚子棋的消息弹出来。

“开个门。”

龚子棋站在门口其实也说不清楚心里是个什么感受,甚至他都不知道为什么他要大半夜开车从杭州跑到上海来。已经开出去好远他都不太能意识得到自己在干嘛,好不容易想起来才给经纪人发了条微信,说这几天他戏份少,请两天假。

经纪人跟他平时关系很铁,开口就骂龚子棋你牛逼,你去干嘛啊。

他说家事。

经纪人不信,你家里有啥事要大晚上跑到上海去?

龚子棋说蔡程昱出事了。

经纪人闭嘴了,说行你去吧,剧组那边我先交代,我看你这会脑子也不太清楚,等你清醒了再给他们打个电话。

龚子棋嗯了一声表示记住了。

他看到照片第一眼就模模糊糊意识到这可能是什么时候的蔡程昱,因为那件连帽衫是他俩大一暑假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买的,但他实在没想到正正好好就是那个时间点。

龚子棋砸了一下方向盘。

郑云龙跟他说你真不来啊小蔡在找你的时候,他已经想下楼开车了,结果转眼大群里黄子弘凡就在那边叫说他接到蔡程昱了,他们找个附近的地方睡一觉了明儿赶早回上海。

他们自从去年分手之后就没正经见过面,龚子棋偷偷摸摸跑到纽约看过两次蔡程昱的演出,最后排,抱着手臂,恨不得把蔡程昱把每一个吐字都刻在脑子里,演出结束他就又飞机飞回国,李向哲问他你何必呢。

龚子棋说我就想听听他声音。

李向哲无语问苍天,然后自暴自弃跟他说,下个周你电影首映,蔡程昱找贾凡要了票。

“贾凡把刀架我脖子上让我别告诉你。”

龚子棋一愣,然后回了个哦。

他也不知道他们到底算怎么回事,他爱蔡程昱和蔡程昱爱他这两件事儿比李向哲的肌肉还真。但人活着,很多事情不是爱不爱就能解决的。

所以他咬着嘴唇站定在郑云龙阿云嘎家门口,心跳如雷,一下下砸着他的胸腔。

他有点紧张。

门是朝外开的,猝不及防撞到了龚子棋的额头,小蔡猛地又把门关回去,再打开,双手背在身后,朝龚子棋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眼睛特别亮,就像小狗狗在玄关终于等到回家的主人,主人手里还有新鲜的肉骨头。

“疼不疼啊。”小蔡小声问他。

“还好,不要紧。”龚子棋揉了一把额头把小蔡往屋子里推,“外面冷,你快进去。”

“哦。”小蔡乖乖地往回走,走一步就回头看看他跟上来没有。

“那我们先去睡了啊?”郑云龙见龚子棋没缺胳膊少腿地来了也就放心了,打了个哈欠眯着眼睛跟他说,“二楼右手边那个房间是蔡蔡的,你等会把他拎进去。”

“知道了。”龚子棋应了一声,把车钥匙随手扔在柜子上,抬头就看见小朋友弯着眼睛笑。

“子棋,你变帅好多哦。”

龚子棋也笑了,“怎么,我大学的时候不帅吗?”

“帅,你一直都帅。”小蔡啪嗒啪嗒过去给他倒了杯热水,一个晚上的功夫,这家里的东西他已经熟得不得了,然后问他,“你要不要先去洗澡啊?”

“嗯?”龚子棋有点没搞懂小蔡想说什么。

“我先去床上坐着等你,你快去洗澡,床上聊天比较舒服。龙哥说了,柜子里有你的睡衣。”小蔡催他,然后眯着眼睛问,“蔡程昱房间的柜子里为啥有你的睡衣啊?”

龚子棋动作顿了顿,“张超房间里还有梁朋杰方书剑的睡衣呢,一共就这么多房间,都是几个人几个人一起住的。”

小蔡点点头说哦,那你和我是一直住一个房间的啊?

没等龚子棋回答,就又催他,那你快去洗澡。

另一头蔡程昱狂戳郑云龙说小蔡呢小蔡呢。

郑云龙说和龚子棋去睡觉了。

蔡程昱沉默了,然后连发四十个问号。

“你自个儿说要和龚子棋聊天去,我们还不能不让啊?”郑云龙说,“再说我们家给你俩从头到尾就只准备了一个房间,现在另外收一个都难,你还不如让小蔡开开心心地和龚子棋聊聊,不让他发现不就完了。”

蔡程昱想了想也是。

“小蔡呢?”黄子弘凡打了个哈欠问他。

“和龚子棋睡觉去了。”蔡程昱叹了口气。

“什么睡觉???”哐当一声,黄子弘凡从床上掉了下去,他缓缓在地毯上坐起来,问他,“你这是自己绿自己啊?”

“滚。”

 

 

08

龚子棋出来的时候小蔡正盘腿坐着,头一点一点的,迷迷糊糊的应该是困了,他手机又没信号,没啥好玩的。见他来了才精神起来,朝龚子棋伸出手,龚子棋有点懵。

“拉我一把。”小蔡脸色纠结,“我腿麻了。”

俩人并排躺在床上,龚子棋看着天花板,说不清楚自己现在是个什么感受。“你在杭州拍戏吗?”小蔡突然开口。

“嗯,电影。”龚子棋回答他。

“真好。”小蔡说,也不知道他觉得什么真好,然后猛地话题一转,“我很喜欢龙哥他们。”

龚子棋侧头看他,小蔡枕着自己的胳膊,房间里的灯很暗,柔柔地笼在小蔡脸上,“他们都很喜欢你。”

“我知道。”小蔡开始笑,“我今天晚上差点撑死,你知道吗,每一个人都在给我疯狂塞吃的,然后他们就站在旁边看我吃东西,就像那个,那个看着自家仓鼠吃东西的饲养员。”

龚子棋也开始笑,“他们都没见过大二的你嘛。”

“是啊,所以我还是有点点别扭。”小蔡说,“然后我就问他们你在哪,他们说你在拍戏,特别忙,我还以为这次见不到你了呢。”

龚子棋不知道怎么回答,憋了半天憋出一个嗯。

小蔡转头看着他笑,“子棋你怎么越来越不说话了,大学的时候你不是很能说吗?”

然后也没等龚子棋说话,“我知道我后来会去茱莉亚读研了。”

“嗯?”龚子棋侧头看他,“意外吗?”

“也不是特别意外吧,我肯定会读研,只不过我还没想好到底去哪里而已。”小蔡说,“然后我就问他们你是不是在纽约大学。”

“他们说是,但你经常国内国外跑,因为要拍戏。”小蔡说,笑压都压不下去,“我就知道。”

“你知道什么?”龚子棋见他笑成这样,问他。

“我就知道,我们肯定还是隔得很近。”

小蔡偏头看着他,连续赶戏好多天,龚子棋眼睛下面的青黑很明显,但对上他的眼神,又完全看不出来疲惫。

他偷偷咬着嘴唇笑,其实吧,对于生命中遇见的绝大多数的人,都只能陪着走上一段路,说到底都是个过路人。那他是为什么这么确定他们的关系依然那么亲密呢?

他不清楚,毕竟他才大二,不满十九岁,他们过去也没有特殊的故事,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但他笃定从现在到很远很远的未来,他们都会在一起。

 

 

09

“你知道我今天干了什么吧?”小蔡说,语气很平和,“龙哥他们也知道。”

末了他感叹一句,“他们真是好了解我,我只说了个大二,上海大剧院,他们就知道今天是我破音的时候。”

他说到破音的时候顿了顿才继续往下,龚子棋盯着看他。

“...他们找了个别的话题混过去了,反应都好快,特别是方书剑,立马说梁朋杰上次在上海大剧院迷路了,然后我们就都开始笑。”小蔡说,“他们真的对我很好。”

他转头过来看龚子棋,“怎么啦?担心我啊。”

“我本来还是特别难过的,如果没有到这里来,我现在说不定在哪里喝酒。”小蔡很认真地说,“但是我现在觉得,好像也不算什么大事,我以后会上歌手,会去茱莉亚读研,会参加很多很多央视的晚会和音乐会。”

“会有很多很多人爱你。”龚子棋说。

小蔡笑起来,“说真的,我现在找到我之前的问题了 -- 你知道的吧?我肯定和你讲过,那我就不用再说一遍了。”

“你跟我讲过的。不过我得告诉你,就算你今天没有来这里,你也不会去喝酒。”龚子棋说,“因为我带你去吃东西了。”

“哦这样。”小蔡说,“真是一点都不意外。”

“我其实刚刚还在想,大学的你找不到我应该会急死。”

龚子棋想了一下也觉得很恐怖,“你能不能联系上你那边的人啊?”

“就是不行啊我试了好多遍了。”小蔡说,“怎么啊?”

“我怕我急死。”龚子棋干脆利落地回答他。

小蔡笑够了,才叹口气跟他说,“但其实我还是有点难过,明明就,没难度的音,为什么会破呢。”

龚子棋不说话,翻了个身抱住他,轻轻揉了揉小蔡蓬松的头发。

“好啦。”小蔡的声音闷闷的,“我知道你不会安慰我的。”

“需要吗?”龚子棋轻声问他,小蔡抬头,望着他笑了,眼角有点红红的,“不需要。”

他使劲拍了拍枕头,问他,“这里边装的是什么?”

龚子棋说枕芯。

小蔡无语,“装的是梦想!”

龚子棋被他逗乐了,“好好好,那你要不要把这个枕头带回去?”

“这倒不必,好重。”小蔡说,然后问他 -- 其实也不是问他,根本不是来询问的,他只是在陈述一个他发现了的事实。

“龙哥和嘎子哥是不是在一起的啊?”

 

 

10

龚子棋一晚上都没合眼。

虽然他们躺到床上的时候已经早上五六点了。

他披了一件睡袍靠在飘窗旁边坐着,窗帘缝隙漏过来几丝光,模模糊糊地打在小蔡脸上。蔡程昱睡觉的姿势一直没变过,一定要找点什么东西抱在怀里才行,他俩没在一起的时候他抱着被子睡,他俩在一起了就抱着龚子棋的胳膊睡。这么几年下来,龚子棋早就知道怎么样把胳膊送到蔡程昱那里抱一夜不会麻,但也好久没用过这技能了。小蔡一翻身他就知道他可能会来抱他胳膊,反正也睡不着,索性下了床在旁边看着。

“瞎子才看不出来吧。”几个小时之前,小蔡提到郑云龙和阿云嘎,说话语速飞快,“我从一开始就觉得不太对,龙哥说我们家我们家,我还在想们在哪儿呢,搞了半天们在这儿呢。”

龚子棋现在想起来小蔡的表情还是忍不住笑,他给小蔡掖了一下被子,小蔡眼睛都快睁不开了,龚子棋问他是不是困了催他睡觉。

“我不睡,万一我一醒就回去了呢。我还没跟你聊多长时间,我也还没见过24岁的蔡程昱。”

“肯定能见。”龚子棋跟他保证,“你先睡,不然明天见了24岁的蔡蔡的时候都没精神。”

没两分钟小朋友就睡熟了。

龚子棋把手机摁亮,微信对话框里还是没有动静,最后一条是龚子棋问他什么时候到上海,再上一条是蔡程昱说他和黄子弘凡已经上飞机了,再往上,就是一个多月前的消息了。

“他醒了吗?我下飞机了,现在打车过来。”手机突然震动,小蔡迷迷糊糊地像是要醒,结果翻了个身又睡过去了。

“没,还在睡。”龚子棋回他,“你录声入人心之前每天都十一点就睡觉,哪能经得起这么熬。”

蔡程昱发了个你说得都对但我不想听的表情包。

龚子棋闷笑出声。

他们当年也是这样,一个心甘情愿,一个恃宠而骄,迷迷糊糊过了好几年,然后突然有一天,他开始意识到他想要的和蔡程昱想要的恐怕并不对等。

所以他用了点小伎俩,把蔡程昱拐到手了。

 

 

11

小蔡是被蔡程昱摇醒的,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然后懵在了原地。

蔡程昱使劲上手揉了一把小蔡的脑袋,催他赶快起床,“我给你带了蛋黄酥。”

“啊?”小蔡瞬间清醒了,“是那家每次要排一个小时队的吗?现在还在开啊?”

“是,而且现在也还要排一个小时队。”

“我居然长到你这么大还喜欢吃这个,我以为我会因为懒得排队早早放弃这一家的蛋黄酥。”小蔡嘟嘟囔囔地说。

“没事,有人会给你去排队买的。”蔡程昱又揉了揉他的头发,说。

小蔡突然加快了换衣服的速度,很严肃地说,“你等我两分钟,然后我俩慢慢说。”

蔡程昱看着他踩着自己的拖鞋啪嗒啪嗒跑来跑去,最后过来扯他,蔡程昱揪着他,“别着急,先下去跟他们打个招呼,黄子吵了一天了说要见你。”

小蔡乖乖地哦了一声,跟着蔡程昱下楼去了。

“这到底是我疯了还是这个世界疯了。”黄子弘凡端着一碗粥,看着从楼梯上走下来的两个人,一个稍微高一点,一个稍微矮一点,矮一点的那个扯着高一点的那个的衣角。

阿云嘎靠在沙发边,和郑云龙一起露出了共享天伦之乐的笑容。

“然后呢?”黄子弘凡缓缓冒出两个问号,“他俩就走了?”

“他俩肯定有很多话要说吧,怎么着,你还想和小蔡好好聊聊啊。”张超怼他。

“没。”黄子弘凡悄悄指了一下龚子棋的方向,“我看那个人比较想聊。”

 

 

12

“我问你的事情,你不准骗我。”小蔡很认真地跟蔡程昱说。

“行,不骗你。”

“你和龚子棋是不是在一起了又分开了?”

“......”蔡程昱开始思考,自己大二的时候对于这事儿有这么敏感吗?

好像没有吧。

“你别想着蒙我。”小蔡撇着嘴,“我自己的事情我还感觉不出来吗?”

“好好好,你最聪明。”蔡程昱顺着他说。

“你这不是变着法夸自己吗?”小蔡问他,想了想又说“这不是重点。重点是 -- 你们到底为什么分开了?”

蔡程昱脸色沉下来,抿了一下嘴唇,没有看小蔡的眼睛,“我也不知道。”

他重复了一遍,“我也不知道。”

“那我肯定更不懂了。”小蔡说。他坐到蔡程昱旁边,环住蔡程昱的胳膊,蹭了蹭,小声问他,“妈妈...知道了么。”

“知道了,两年前我们就告诉她了,想着一直瞒着也不是个事儿,总要告诉她的,结果...”

蔡程昱没继续往下说。

小蔡紧紧地抱住了蔡程昱,“你能告诉妈妈已经很棒了,我真的没有想到你居然这么早就有勇气告诉妈妈。”

“那妈妈怎么说?”

蔡程昱侧头看了看小蔡,“妈妈说,她想要我快乐。”

小蔡一瞬间眼睛有点红,抽了抽鼻子,抱着蔡程昱的手又紧了几分。

“虽然我跟你比还很小...”他慢慢说,“你可能觉得我还有点幼稚,但是你都告诉妈妈了,为什么还会分开呢?这是我觉得唯一的阻碍了。”

蔡程昱有点老气横秋地跟小蔡说,“你还小啊,还在上学呢。你可能不懂。”

“我不懂什么?”小蔡有点着急了,“他那么爱你,你那么爱他,就算别人看不出来,你当我还看不出来吗?”

他按着蔡程昱心口的地方,“你觉得你们分开可能对彼此都好,但你真的快乐吗?”

“我不管,我那么喜欢他,不能让你冲动之下分手,给我把男朋友整没了。”小蔡声音越来越高,对上自己也没什么羞不羞的,反正他有多喜欢龚子棋,蔡程昱只可能更喜欢,索性就喊出来算了。

“我也不想啊。”蔡程昱对着十九岁的自己手足无措.

“他也不想啊!”小蔡恨不得一口咬在蔡程昱胳膊上,“我怎么感觉我智商越长越回去了呢。”

 

 

13

蔡程昱给小蔡喂了三个蛋黄酥才勉强平复了小孩儿的情绪,“我大二的时候有这么作吗?没有吧。”

小蔡说我对着自己还不能闹腾一下了?

蔡程昱说好吧你说得对。

蔡程昱揉了揉小蔡的头,觉得感觉挺奇妙,按道理来说他正在揉自己的头。他突然开口,“演出的事,你还难过吗?”

“难过。”小蔡头也不抬地说。

“难过才对。”蔡程昱很浅地笑起来,“难过才能一直记住,别再飘了。但是你这次应该不会再钻牛角尖了吧?别和我记得的一样,每天得着有空没空练声了,坏嗓子。”

小蔡说知道啦,龙哥嘎子哥川哥都跟我说过了,龚子棋也跟我说过了。

“得,搞到最后我还是最晚提醒我自己的那个。”

小蔡蹭蹭他的胳膊不说话。

蔡程昱叹了口气,放轻了声音问他,“我有没有让你失望?”

“当然没有啊你在想什么。”小蔡很奇怪地看着他,“你做得比我想象的还要好一万倍,我压力好大哦。”

“但我现在觉得挺开心的。”小蔡望着他笑,“这么难走的路,你居然真的走下来了,你好棒。”

“所以你要努力。”蔡程昱拍拍他的手背。

“知道啦。”小蔡说,“我觉得真好。”

“嗯?”

“你的那些哥哥弟弟,真好。”小蔡说,“每个人都特别好,我都想快点见到他们了。”

蔡程昱看着他笑。

“特别是龙哥嘎子哥,”小蔡认真地说,“而且很重要的是,怎么会有这么般配的两个人啊?”

然后他语气一转,“你得和龚子棋努努力变成那个样子,至少我觉得龙哥和嘎子哥这房子挺好的,我以后就要住这种房子。”

“你想这么远啊?”

“不远啦,你回国不买房吗?”小蔡把蛋黄酥的盒子整整齐齐收进袋子里,“这样,你帮我解决了一个问题,我也帮你解决一个问题。”

“啊?”蔡程昱有点迷茫。

“帮你解决男朋友的问题。”小蔡说。

蔡程昱看着他,说,“你知道我想到一句什么话吗?”

“什么?”小蔡问他。

“上帝只救自救之人。”

“......”小蔡认真地想了下,“我们这真的是自救,没有任何毛病。”

 

 

14

小蔡暗暗拽紧了拳头给自己打气,结果到了龚子棋面前就有点怂,十九岁的龚子棋他不怕,但是二十四岁的龚子棋毕竟成熟了太多,他一时间有点不知道怎么和他交流。

龚子棋看着前面的小孩儿,小声说,“我知道你来找我干什么。”

“啊?”

“我也知道该做什么了,但你先不要告诉他好吗?”龚子棋望着他笑,和十九岁那一年一模一样,“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秘密。”

“那也就是你和他的秘密了你是不是傻。”小蔡很无语地告诉他这个事实。

龚子棋语塞。

小蔡叹了口气,“我感觉我好像要走啦,你必须快点和我和好,听到没有?不要让我再为这个事情操心了。”

龚子棋犹豫了一下,还是抱住了十九岁的小蔡,“你要多包容一下十九岁的我,我那个时候还太年轻了,不会怎么去爱一个人,好吗?”

小蔡闷闷地说,“那你也要多包容一下二十四岁的我,我本来以为我二十四岁的时候会成熟稳重,现在看起来并没有,我其实很担忧。”

龚子棋闷声笑起来,眼神柔和得月光下的海,只有蔡程昱的影子在里边荡漾来荡漾去。

“有什么事情就去找龚子棋,知道吗?别自己一个人憋着,你不知道我花了多久才把你这一点别过来。遇到太有压力的事情学会找人分担,不要老是自己一个人扛。”

“我希望你一往无前的勇气里,能有小小的一分是因为我产生的。”

小蔡看着他,“那你呢?”

“你早就已经在我的勇气里了。”龚子棋说。

小蔡盯着他看了一会,突然开始笑,说,“你也在我的勇气里了。”

“嗯?”

“我从他身上能够感觉得到。”小蔡很笃定地说。

 

 

15

蔡程昱站在楼下跟小蔡道别,龚子棋远远地看着他们,不知道在想什么。

小蔡对着龚子棋招了招手,然后转过来小声问蔡程昱,“他是不是还不知道是你先喜欢他的?”

“也是你好吗。”蔡程昱给他紧了一下连帽衫的抽绳,两个人对视一眼,露出一模一样的、有些狡猾的笑容。

“多陪陪妈妈。”小蔡跟他说。

“好。”

“快点和龚子棋和好。”

“好。”

“必须给我照顾好你自己,不能生病,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满。”

“...好。”

“那我走啦。”小蔡清清嗓子,“我会努力变成你的。”

蔡程昱看着他,心里化成一滩水,这一路上走过来遇见过什么只有自己的心里最清楚,别人看到的是光明坦途,实际上荆棘遍地,一路走过来鲜血淋漓,但是 -- 

“希望会有的,光也会有的,就在前面,不要着急。”

他沉声对小蔡说。

小蔡愣了一秒,扑进了蔡程昱的怀里,然后头也不回地向他来的地方走过去。

 

 

16

“回家吗?”龚子棋过来,自然地把他搂进怀里,自然地问他要不要回家,好像他们分开的不是十三个月而是十三分钟,“我每两个周都会雇人打扫。”

“我钥匙扔纽约那边了没带回来。”

“我带了。”

蔡程昱露出一个显而易见的困惑的表情,“啊?”

“去年分手的时候我就没还给你,你后来也没找我要。”龚子棋说,挑了挑眉头笑,“我就知道我俩会和好的。”

“...”蔡程昱决定转移话题,“你开车还是我开车?”

“我开,你睡会,车上有眼罩和耳塞。”

“?你给谁准备的?”

“从我俩买车的时候就一直给你准备着了,小祖宗。”龚子棋说。

 

===================================

蔡程昱是一个活得非常清醒和通透的小孩,他的内心极其强大,但我希望,在每一个他感觉到不安、彷徨、无措的时候,都有很多很多人来当他的退路,告诉他所有人都站在他身后,不一定会安慰他,但能在他重新出发的时候拥抱他。我觉得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哥哥弟弟们、龚子棋和蔡程昱能够给小蔡的东西是完全不同、但都是不可或缺的。到目前为止,能够完完全全懂蔡程昱的只有蔡程昱,因为能理解和经历过其实是不一样的两个概念,而且很多东西是要靠时间磨练出来的。

我希望他和龚子棋能够一起走过更多年,然后完完全全去懂得对方。

我热烈地,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小蔡要永远健康快乐,平安顺遂,少有难过挫折,完成所有你想要完成的愿望,很好很好地度过你的人生

我有信心。

评论(783)
热度(26505)
  1. 共13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水辞疏 | Powered by LOFTER